網頁優化的原理及注意事項

作者:潘國雄

網頁正規化(或稱為”網頁優化”)有何重要性?因為目前如Google等各大搜尋網站所採用的新的搜尋機制,己然成為主流。網頁要正規化(優化),搜尋引擎才能看得懂你的網頁到底在說什麼,最重要的,它會決定你搜尋結果的排名。

譬如選美比賽,評審會用什麼標準決定名次呢?可能會依據外表、氣質、談吐、臨場反應等條件來比較。網站排名的決定權,來自於各大搜尋網站。不同的搜尋引擎,有不同的搜尋方式,正如選美比賽有不同的入圍標準,當然也會有不同的名次排序。

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排名,就像是網頁的選美比賽,那麼它的評分標準在那裏呢?

1. 網址:
如果關鍵字搜尋到你的網址,評分比重最高,搜尋結果就會排在前面。
例:打104去搜尋,第一名應該就是www.104.com.tw。

2. 網站資料夾:
如果你網站架構中的資料夾夾名稱,就是被搜尋的關鍵字,排名也會很前面。

3. 網站資料夾結構:
盡量扁平化,層數不要太深,搜尋引擎通常只會找到第三層的網頁。

4. 網頁的檔名:
儘量把網頁的檔名取成自己期待的、被搜尋的關鍵字,如:products.htm、company.htm;
而不要用無意義的數字,如:01.htm。

5. 網頁語法:
網頁語法中的title、description、keyword、alt等部份,也要加上關鍵字。

6. 網頁內文部份:
自己期待的關鍵字,儘量合理的重複出現。

7. 網頁連結:
儘量用文字表示,因為搜尋引擎只看得懂文字,圖片和flash都看不懂;
即使使用圖片,也應加上alt圖片註解的html語法。

8. 網頁語法結構:
html碼不單純,不要有太多的scirpt語法。

9. 在搜尋引擎裏的被點選次數:
原本你是第5名,但網友每次都點選你的網頁,前4名都不選,你慢慢的就會變成第一名。
這是熱門點擊連結的優勢。

10. 你的網址被其他網站引用的次數:
在別人的網頁中,處處都有你的網址,搜尋引擎視為你的人緣很好。也是評分的標準之一。

網頁的排名,可以評分的標準大致如上,至於加權比重,再研究下去意義並不太。因為不同的搜尋引擎會有不同的加權方式,就算是同一個搜尋引擎,也可能會隨市場現況而調整加權方式。

注意事項:

1. 正因為是一場選美比賽,就會有人想要作弊。
作弊的方式千奇百怪,搜尋引擎也會想儘量想辦法找出作弊的網頁,如果找到,則永不錄用。
建議還是用正統的方式去爭取排名。

2. 純文字模式的網頁,是最符合正規化的網頁。
目前整個網站都是flash表現的網站己經不流行了,因為搜尋引擎看不懂flash,
除非你不重視搜尋排名。